close

真夏方程式  

 

 

 

 

    好久沒打感想之類的文章了,今天下課後剛好來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也許是太久沒看過這麼細膩的電影,讓我久違地忍不住想打篇心得。

    美麗恬靜的海景鄉村及海底盡藍的世界、保育及經濟效益的兩方立場、謊言及真實、真理及選擇、富好奇心的小男孩及對小孩過敏的物理學家。十年前與十年後,聆聽真理並選擇,如此相互影響著,人生就是如此循環著。

 

    由於不太想劇透,所以接下來我就打短短一篇感想就好了。

    除了劇中的「案件」以外,這部電影還明顯地表現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例如在兩方立場不同而雙方對立的情況下彼此「拒絕聆聽」;以及物理學家為了對一個孩子證明物理的存在真理,帶那孩子做了可以不搭船、不游泳的方式看見海裡的實驗;還有為了保護重要的事物而說謊。

    其實整部電影我一直都注意著湯川教授跟恭平的互動,因為實在是太可愛了,湯川教授發現自己竟然不會對恭平過敏後,帶領具有好奇心卻有時會放棄尋求真相的恭平做了可以看見海裡的實驗,恭平在那之後就變成了教授的小助手兼小跟班,害我忍不住想像起如果教授有了孩子應該也會是這種畫面。

    但是、當湯川教授開始主動搜查案子的時候,大概是因為發現這案件沉重的真相了吧?然而當真相漸漸浮出水面……我大概理解為什麼原本沒興趣的教授會主動查案了。

    我能夠理解願意為了保護什麼而做出任何事,是我大概也會有那樣的時候,但其實我更瞭解……孩童的心思其實比任何一個成年人都還要細膩,尤其像是恭平那樣聰明的孩子。

    與其說感嘆埋藏了十年才查明的真相,還不如說在心疼當一個孩子自己發覺了這無法挽回的事實,那個重量大概連沉重都無法形容吧……

    問題には必ず答えがある。湯川教授給他了這樣的真理。

    人生總會有許多無法馬上得到答案的問題,但不必急於一時,慢慢地去摸索、從中成長……

    也因此,人才會漸漸學習堅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十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